赵锦宸

inner 爱发电同名 微博加个0520 ao3 cyffff

【雪落】(一)(二)重修新增版

  (一)重逢

  听说“化妆和洗头都不算什么,见面之前要抽根烟,再往嘴里塞两粒薄荷糖才算爱到极致。”


  张超对这种话向来不屑一顾,却也在收到消息后忍不住点了根烟,屏幕里是飞机舷窗向外拍的云,舒展又平静,还有一张航班信息。


  想来想去又往嘴里塞了粒薄荷糖,才如曾经一样,穿戴整齐去了机场接他。


  一见面就是一个拥抱,那一瞬间张超就知道,无论怎样的思念与回忆都抵不上一个实实在在的拥抱。


      他们在落雪中隐晦地牵着手去吃饭,去逛街,看雪花落入黑发,听黄子带着期盼的眼神分享生活,还有一丝小心翼翼,张超随意地附和,其实一直很想摸出口袋的烟。


  带少年随便地进了一家影院,进了开场时间最近的影片的放映厅,然后在昏暗的电影中接吻。少年朝气与岁月成熟交杂气息,令人心头发麻。


  一切一如往常,除了他们在张超家楼下分别。张超甚至并没有因为千里迢迢久别重逢邀请黄子上去坐坐。黄子不舍地给了一个拥抱和一个落在额头上的吻,带着少年的炽热和虔诚。


  张超和他道别,从房间的窗户里向下看,青年从路灯撒下的光里走过,从飘舞的雪花中走过,从如水的月色下走过,一如既往的好看,又比分别时更多了时光浸染的痕迹。


  他点了支烟,透过弥漫的烟雾看到青年回身像楼上看,一边挥手,一边漫不经心地想,好像是又长高了,看到他抽烟又要皱眉了吧。


  而那几年的青春,也排齐了队从张超眼前过了一遍。          


  晚上躺在床上想,这份悸动到底是久别重逢的喜悦,还是感情仍在的波动。


  时间到底带走了什么,是热恋的甜蜜与激情,还是当初热烈真挚的爱意。


  想着想着就睡着了,早上起来决定过一天是一天。        


  逃避终究不能解决问题。


  说到底,割舍不下的,是过去,是曾付出过也获得过的爱情,是曾有过的美好青春温暖岁月;


  贪恋的,是怀里的温热和湿软,是真诚泛着光亮有时眼尾泛红溢满泪水的眼睛,还有喋喋不休永远分享不完的快乐。


  像是生长在断崖干土的植物,拼命向外生根,只不过它们吸收养分以生长,张超从四处汲取那一丝一缕的安全感来填满自己,在心中幻想能重新回到过去。


  生活磨去了棱角,而时光磨去了那些曾以为永远不会淡去的情感。


  他想,不知道黄子是否也如此,时间总应当是公平的吧。


  张超知道黄子看似单纯,实际心思敏感,为了保护自己生出了通透的外壳——可以一眼窥透,却一时难以到达。


  他们彼此对于一切都心知肚明,可那又怎样呢,一时间都难以放下,也许是都在等待一个契机。


  手机屏幕亮了起来,是黄子约他吃饭。


  张超迅速换好了衣服,往嘴里塞了粒薄荷糖,拿上手机和钥匙出了门,辛辣的味道在嘴里爆开,这才意识到他没有抽烟,不需要除味。


  在问题还没有压到面前,契机还没到来的时候,不如选择跟随惯性,继续逃避思考。


  在没有狂风来时,就让雪继续安静地落下吧。

  

  (二)独白

  #是黄子的独白,让他来讲故事叭

  

  前段时间太忙,现在终于有时间好好记录一下,又或者说是,帮自己理清情感,给自己一个交代。

  

  我删掉了他的微信好友,因为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。到也不是为了真的和他断绝关系,因为我们还有电话和短信,我留了他三个电话号码,他也留了两个我的,还有无数共同好友共同群聊,再不济某书,某博,某站…谁叫我们之前一直绑在一起…绑的过程漫长,解绑同样也漫长。

  

  要真恶毒地说起来,如果我们的关系不继续,失去了从这段关系中获得的精神价值的满足,他依然有物质上的利用价值,我完全可以甜言蜜语地哄他,不带感情的讲出各种富有感情的话,装作好像很爱他地压榨他的物质价值,

  

  像他以前对我做的一样,加一点道德绑架,加一点精神控制,用一点蹩脚的心理学技巧……很蹩脚,蹩脚的我都看得出来,但不可否认,是有点用的,因为我对他用这种方式无可奈何,看着他沉默不言,也只有默许应对。

  

  说实话那是我的阴暗面,我很享受这样的方式,只要随便装作深情,说些甜言蜜语,就能笼络人心,获得利益,只不过道德的束缚经常把它牢牢摁住,让我一直阳光又向上,乐观又真诚。

  

  删掉他的时候,他找到我的另一个微信极尽挽留,先是解释原因,我看的荒谬,他总是这样,认真做出蹩脚的解释,信过一次就理应不会信第二次,只会看的人脚趾抓地,

  

  但我太在乎他了,又太爱他了,我多信了两次。他有时解释甚至前后不同,再回去看真的很好笑。

  

  感情需要维系,在我们越行越远的时候,他没有来拉我的手,我就知道,差不多了,快结束了…

  

  这么多年无意义拉扯,我恨自己时常心软,恨自己优柔寡断,恨自己瞻前顾后,恨自己时常后悔,恨自己还如此在乎他…

  

  他的挽留进行到了剖析自己感情的地步,以往每次争执我都会在这个环节因为心软而放弃自己的坚持,看起来真诚得我无法拒绝,那时却忘了,话都是可以编的啊,就像现在的我一样,“爱”张口就来。

  

  他说的愈发多了,好像在让我相信,好像多到连自己都相信,只是我看明白了,我不信了。

      

  也许我不该这样恶毒的看他,他爱过我,我可以确定,当时我们爱的轰轰烈烈,也爱的死去活来,年少时悸动,成长时的互相依赖,那是多少年的青春呐。

  

  倒底是什么时候开始变的,是时间抹去的还是…无所谓,早就不重要了。

  

  他现在的多番挽留,也许我是真的对他意义非凡,但是我知道,再意义非凡也只是一个意义非凡的工具人,是他孤身一人在陌生城市的消遣。

  

  所以删微信其实只是想防止自己再优柔寡断,投入更多沉没成本,给自己划定一个明确的界限,不再浪费时间和感情了。

  

  我和他分开,我告诉自己,不会再有纠缠了,没有他的生活照样继续,只是我发现,他不在我生活中出现,却又时时出现。

  

  我到了他的城市,很难不幻想,他是否也走过这样的路;这路上的转角,是否抬头会突然遇见他;同一片天空下,他是否也在为晴雨忧虑,忧虑自己的衣服会不会在雨天弄脏,还有精心打理的发型…

  

  无所谓,仅管怀念,我都放下了,慢慢的,我们都会有新的生活,就像暴风雪摧残后的废墟,终会得到重建。

  

评论(2)

热度(1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